名嘴

已有 966501 人次访问, 31055 个积分, 56531 个球品, 1375 个好友, 1 个粉丝

天羽级位: 4

网站头衔:百年奇才

所在地区:北京 - 东城

本人QQ号之前被盗,如有人用本人QQ号码谈论钱财等问题请不要相信! 给您带来不便万分抱歉!
加关注
名嘴的主页 » TA的所有日志 » 查看日志

给李宗伟, 那个曾经无限接近神的男人 (二)

分享 推荐阅读   举报 29已有 38884 次阅读  分类: 赛事杂谈  2012-08-20 20:09   标签中国队  训练基地  李宗伟 
二, 飞刀一出, 例不虚发
 
小李同志生在富有羽毛球传统的马来, 可以说是生逢其地, 而和长在红旗下的林丹相比, 随随便便就能数出一大堆弱项:
 
1. 身体素质差点(两人其实都是天赋过人, 不过林丹极具天赋的头顶突击和鱼跃救球以前没见过, 以后恐怕也不多见了, 李只是相对林特点不那么突出, 对其他弟兄他的步伐和进攻也已经是神级了);

2. 教练差(汤仙虎对米斯本, 夏煊泽对郑瑞睦, 差距是明显的, 还不包括身后的教练团队);

3. 训练对手差(马来没有能和李对抗的人, 哪怕是差不多的. 中国则可以让小队员模仿对手的打法, 所以李老是嚷嚷着以赛代练)

4. 科技后勤保障差(中国队能为奥运专门聘请专项体能教练, 送受伤的王琳, 汪鑫去德国手术, 去各种不同环境训练基地集训以更好提前适应比赛环境, 自租酒店, 自带厨师做饭这些马来显然都不具备)
 
马来也不是就小李一个人练男单, 但这八年来就出了一个李宗伟, 他一步一步地走上世界第一的宝座, 虽然艰辛但从未停止, 这决不是偶然的.
 
小李子, 为了超越自我, 为了不辜负爸妈培养支持, 为了马来奥运金牌梦, 为了从小到大付出的无数血汗, 为了妙珠....
 
拼了!
 
身体不行, 我就超强度练到行,一对一,不行一对二, 再来一对三, 我就不信了!
 
教练不行, 我们请外教(李矛教练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如果是他带队打08奥运决赛场面决不会那么难看, 还记得08奥运前林丹和李矛发生的摔拍事件吗? 起因就是林丹对韩国赛决赛第三局决胜分的界外误判产生不满, 结果被判失分后产生情绪, 进而输掉比赛给 - 李玄一, 而李宗伟08奥运半决赛就是苦战三局赢李玄一进的决赛, 所以二人正常实力绝非决赛表现出来的天地之差. 注意, 是正常实力....)
 
训练没对手, 我们就打飞的找外国哥们练去! 腰里别把拍, 逮谁跟谁来! 顺带还能得奖金 - 这样的美事, 以前我怎么没想到呢?
 
科技后勤不行, 找政府! 我都拿督了我, 我容易吗! (还记得08奥运前马来一个大学号称研究出来一个羽毛球技术分析软件吗? 08之后好像再没人提过了)
 
经过群策群力, 经过自己不懈努力, 经过无数大赛的磨练, 经过与无数高手的较量(初期当然主要是被切), 小李飞刀, 终于在某一天,某一刻, 某一拍被我悟到了!
 
于是乎, 江湖上一片血雨腥风,一众男单队员, 不分国籍,不分年龄,不分高矮,不分胖瘦,来一个杀一个,来两个杀一双,您还别觉得我拿金牌拿到手软,赢比赛好像切瓜,要知道来参加男单比赛的人那多少是抱着“来虐我吧”的心理来的, 咱得满足人家不是!
 
就这样, 踏着一群小弟的肩膀,小李子登上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
 
但是。。。。
 
凡事都有例外,除了那个叫林丹的小子,他怎么就不信邪, 我都第一了, 他还老是跟我叫板, 还老在节骨眼上,其实我俩水平也就半斤八两, 偏巧每次还能碰见他,偏巧还老是决赛, 偏巧最后他还经常能赢个一招半式, 天啊! 为什么我练成了小李飞刀, 他却有天机棒! 为什么要这样子! 为什么!
 
每次输球(这句不是脏话), 我都暗下决心, 下次决不让历史重演! 我练得更苦, 参加的比赛更多, 赢的冠军更多, 和其他人的差距更大, 国内球迷更加支持我, 连首相夫人也是我脑残粉,但对于他,为什么每次碰到时还是迈不过这道坎呢?
 
神啊, 救救我吧,一把年纪啦, 就差一个对手却没能打败。。。。
 
其实,就像一开始说的,李宗伟生逢其地,所以打下了坚实的羽球基础; 同时他也赶上了"好时候",各国老兵纷纷解甲, 新兵还未成熟, 所以他能在一片瓜地里随心所欲, 把一群小兄弟们随便捏圆捏扁,好像一切都是天意。
 
如果说李宗伟是苦苦打拼, 多年媳妇熬成的婆, 那么林丹就是走过无数雪山草地,经过无数失败成功再失败再成功磨练出来的超级战士,这么说绝不夸张。
 
林丹自己在自传里不无自嘲的说: 教练后来给我的评语是: 林丹个性外向, 出状态容易, 出意外也不难. 相比这样一个超级有个性的小队员, 鲍春来这样内向听话的自然更受具有传统师长观念的教练青睐, 所以林丹只能用苦练和成绩证明自己, 我也行, 而且我比其他人更行!
 
尽管一路成绩彪炳, 但是外界对林丹的质疑之声也从来没小过, 林丹的外向性格让他进攻时如九天惊雷, 一般人绝对难以招架; 但如果对手能耐心与林丹周旋, 对于那时的心理还很不成熟的林丹来说就会焦虑, 急躁, 乃至情绪失控, 增加莫名失误, 甚至被对手翻盘.
 
在取得世界排名第一后, 04奥运林丹首轮输给新加坡苏西洛(0:2), 05马来公开赛决赛输李宗伟(1:2), 05美国世锦赛决赛输陶菲克(0:2), 06亚运会决赛再输陶菲(0:2), 这几次都是林丹在大赛决赛心理上不够成熟时在预计困难不足的情况下, 开局顺利, 中盘遇到顽强阻击而焦躁, 坚持到最后自己心理失控而被对手翻盘.
 
这四次每一次都可以用惨败形容, 而其中04奥运和对陶菲的两次关键大赛失利也让外界质疑的声音达到顶峰.
 
名将之路总是从失败开始, 林丹如此, 李宗伟也如此, 坚持, 才能看到曙光, 没有后退, 只能前进!
原创声明:天羽用户原创内容,欢迎转发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收藏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21 12
  • 轻舞肥羊 2012-08-20 21:41
    小李出生在大马到底是他的不幸还是幸运恐怕不那么好说...

    基本上...“千年二哥”在时下的中国没有好果子吃...试想一下如果小李与林丹互换一下国籍,当千年二哥的小李真的成为了“自己人”...那么小李还会有那么多的国产粉丝吗???而现在小李的国产铁杆粉丝恐怕也会骂得酣畅淋漓的...我们对“自己人”是不需要客气的——这是我们的“优良传统”...而反过来,对于“大马的林丹”,国产球迷恐怕骂得会少很多,林丹张扬的性格会变成个性+优点——如同桀骜不驯的陶菲克被崇拜、被完美一样,“宽以待人”+“远来的和尚会念经”,同样也是我们的“优良传统”...

    球场上,淡看输赢都是英雄;球场下,小李有他的“幸运”,而林丹则有他的“不幸”...
  • 山山水水 2012-08-20 21:55
    大兄弟,没少写啊,辛苦了。
    你说的对,李宗伟也算是赶上了"好时候"。现在,除了林丹,他真的想灭谁,就灭谁好。哈哈。。。
  • 名嘴 2012-08-21 01:14
    轻舞肥羊: 小李出生在大马到底是他的不幸还是幸运恐怕不那么好说...

    基本上...“千年二哥”在时下的中国没有好果子吃...试想一下如果小李与林丹互换一下国籍,当千年二哥
    没错, 对外人, 友谊第一, 比赛第二是千年铁律; 对国人, 我们的要求近乎完人, 成绩, 素养, 为人, 对待名利, 等等条件似乎都缺一不可. 可这样的人, 全世界能有几个?

    小李在马来绝对是幸运的, 他在中国正好赶上大运动量, 大强度的训练方法, 结局只能是被练废, 林丹不是人人能当的, 那是几百年才能出一个的人才啊!
  • 名嘴 2012-08-21 01:15
    山山水水: 大兄弟,没少写啊,辛苦了。
    你说的对,李宗伟也算是赶上了"好时候"。现在,除了林丹,他真的想灭谁,就灭谁好。哈哈。。。
    可惜了, 他这次真的有机会灭林丹的
  • 轻舞肥羊 2012-08-21 09:01
    名嘴: 可惜了, 他这次真的有机会灭林丹的
    机会每次都有的,去年世锦赛的巅峰对决又如何?往大了说每个球员赢林丹的机会都有而且都是均等的,而能否把握住才是考验...

    个人感觉小李与林丹差距在于体能和心理的储备比较小,如果量化的话...比如小李的储备值是80,而林丹的储备值应该在100左右;小李的体能在前十的选手中已经属于出类拔萃了,但是面对林丹的时候,他在体能上没有任何优势——无论是从11年下半年的交锋还是看这次奥运决赛,只要一上手,小李绝对就是挥汗如雨的,反观林丹,流汗很少、从容得多;再看心理,这次决赛的第三局,裁判对司线的改判对小李的心理是有影响的,球确实是出界的,如果对这一分没报多大期望应该淡定得多;第三局对林丹的底线球的误判及最后一个关键球的出界相信在第一局基本都是不会出现的,这本身就说明小李在那个时候心理上已经达到承受的极限开始寄希望于其他的因素了(有点儿求神拜佛的意思了),反观林丹,对比赛的心理要稳定得多,且不说世锦赛关键分的滴水不漏,这次最后一个关键球依然冷静、准确,这在如此高强度的比赛中绝非一般人可以做到,说明他的心理承受能力要好过小李。

    从体能上讲,林李对决的时候,小李有打好一局半到两局的体能,而林丹有打好两局到两局半的的体能储备;从心理上讲,面对林丹,小李的打法是第一局以“冲”为主、第二局以“放”为主、第三局以“赌”为主,但是基本上,林丹比他冷静比他抗压、赌本也比他厚...
  • 兰蔻女人 2012-08-21 13:11
    轻舞肥羊: 机会每次都有的,去年世锦赛的巅峰对决又如何?往大了说每个球员赢林丹的机会都有而且都是均等的,而能否把握住才是考验...

    个人感觉小李与林丹差距在于体能和
    分析的好。支持哈。。。
  • jinyigen 2012-08-21 13:45
    上次有个投票说得非常对,小李子想赢林丹必须2局拿下,一打第三局准输!
  • 名嘴 2012-08-22 00:30
    轻舞肥羊: 机会每次都有的,去年世锦赛的巅峰对决又如何?往大了说每个球员赢林丹的机会都有而且都是均等的,而能否把握住才是考验...

    个人感觉小李与林丹差距在于体能和
    这次两人的体力基本相同, 只不过林布置的更好, 或者恢复的更快.
    关于心理问题, 非常同意, 后面会细说的. 欢迎指点!
  • 名嘴 2012-08-22 00:31
    jinyigen: 上次有个投票说得非常对,小李子想赢林丹必须2局拿下,一打第三局准输!
    这个是战术了. 李还是实力不够.
  • jinyigen 2012-08-22 06:33
    名嘴: 这个是战术了. 李还是实力不够.
    技术上已经是世界第一了。心理已经定型了
  • 歪嘴 2012-08-22 10:37
    有李有林,才有我们的幸福,没有对手,对于他们都是残忍的
  • 英羽 2012-08-22 21:27
    文写的很好,林李之间的对抗很有看头,很有竞争不假,但小李每逢大赛必输已经很说明问题了。很多球迷都偏好东南亚的华丽技术球风,这只能是从 ‘玩’ 的角度出发看待羽球,世界级比赛需要的技术是全攻,全守+聪明心理的综合技术,在这方面小李还是欠缺。

    小李这次准备充分,身居拿都,世锦赛后还有几千万美金的支撑,绝对有充足的资源,绝对不弱林丹的团队,还没拿下,说是命,其实不是命,还是技不如人。
  • 轻舞肥羊 2012-08-22 22:10
    名嘴: 这次两人的体力基本相同, 只不过林布置的更好, 或者恢复的更快.
    关于心理问题, 非常同意, 后面会细说的. 欢迎指点!
    关于体力,您可以留心一下,小李对林丹的时候从第一局的前几分就汗流浃背,衣服很快就湿透(呵呵,这里别说赞助商的衣服不够好啊)——林丹流汗相对少得多;我们平心静气地假定一下第四局、第五局——假如五局三胜制...应该谁会先垮掉...

    林丹确实是慢热型的,看看他第一局的失误、再看看他第三局的防守...

    当然,这一次林丹应该从一开始就想到要打第三局了——这是熊教赛后提到的...

    再说一点,还记得11年的世锦赛吗?当时的小李是非常巅峰的,无论是体能还是心理都非常好,但同样拼了三局,赛后林丹没事儿似地四处跑,而小李却是需要就地按摩才能行走了...
  • 夜行 2012-08-23 01:51
    辛苦你了,中国在如此好的条件下再不出成绩就对不起大众了
  • 名嘴 2012-08-23 15:45
    歪嘴: 有李有林,才有我们的幸福,没有对手,对于他们都是残忍的
    二人其实挺寂寞的, 遥想当年, 奥运会基本上前8都有可能夺冠的....
  • 名嘴 2012-08-23 15:46
    英羽: 文写的很好,林李之间的对抗很有看头,很有竞争不假,但小李每逢大赛必输已经很说明问题了。很多球迷都偏好东南亚的华丽技术球风,这只能是从 ‘玩’ 的角度出发
    谢谢, 有很多事其实他能做的更好, 后面我还会写.
  • 名嘴 2012-08-23 15:49
    轻舞肥羊: 关于体力,您可以留心一下,小李对林丹的时候从第一局的前几分就汗流浃背,衣服很快就湿透(呵呵,这里别说赞助商的衣服不够好啊)——林丹流汗相对少得多;我们
    这其实更多是心理问题, 人一紧张就容易出汗, 发抖, 喘气等等, 李对于林心理上确实有很大劣势, 体能上其实没那么大差距.
  • 名嘴 2012-08-23 15:51
    夜行: 辛苦你了,中国在如此好的条件下再不出成绩就对不起大众了
    谢谢妹, 常来看看! 中国已经够招人恨的了, 李永波太高调了. 应该向你学习!
  • 夜行 2012-08-23 15:53
    名嘴: 谢谢妹, 常来看看! 中国已经够招人恨的了, 李永波太高调了. 应该向你学习!
    我不会炒作,不行的
  • 名嘴 2012-08-23 15:55
    夜行: 我不会炒作,不行的
    你给点小钱, 我炒你啊! 不就包装吗!
 21 12
涂鸦板